坏。
周围的铁路、桥梁和公路,遭到了他麾下白军的蓄意破坏。
苏军接手圣彼得堡的时候,得到的几乎是一座除了人口什么也没有的空城。
乌拉尔方向,高尔察克的军队在进攻喀山等地的时候,也有意识的对这里进行了大面积破坏。
甚至在向西伯利亚方向败退的时候,还顺带把通往远东最重要的西伯利亚铁路给破坏了。
至于南俄地区,邓尼金和皇女麾下的白军坚持的时间最长,对占领区进行掠夺和破坏也更彻底(其实是当地的资产阶级和贵族自愿跟着皇女走,走之前把自己的产业破坏或者拆毁,把自己的妻儿老小和毕生财富都带走了)。
这导致顿河和伏尔加河下游地区的的工业基础,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。
此时,苏俄政权掌控的区域内,除了莫斯科工业区还算保存完好的话,其他几大工业区基本上都被毁掉了。
要重建和恢复这些地区的工业,需要大量的设备、资金和人才。
这些东西,仅靠苏俄自己慢慢攒的话,需要很长时间,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一个工业实力强大的国家合作。
借助对方的技术、经验、设备和人才,帮助他们迅速地度过最困难的起步阶段。
在斯大林看来,在这方面有可能跟他们合作的只有两个国家:
德国和美国!
两国之中他原本更倾向于美国,因为苏俄跟美国没什么恩怨,加上美国商业发达,资本家极其逐利。
只要有利可图,就很容易能吸引到美国的资本。
但德国因为一战的关系,跟苏俄有比较深的恩怨,加上两国距离很近,德国未必愿意看到苏俄发展起来。
但现在,看到德国战后的巨大发展后,他改变了主意:
似乎,跟德国合作也不错?
而且现在这位德皇,跟之前的皇帝都不太一样,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合作对象?
53727842
鸢尾鸟1提醒您:看完记得收藏【五八书阁】 www.5859ycdh.com,下次我更新您才方便继续阅读哦,期待精彩继续!您也可以用手机版:m.5859ycdh.com,随时随地都可以畅阅无阻...